颍泉区行流镇:把握“三个环节”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发布日期:2023-10-16

作者:刘章惠

文章来源:行流镇

浏览次数:707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行流镇从严从实把握好“三个环节”,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对党员的管理。
把握好“业务培训”环节,明确职责要求。行流镇注重督促指导,规范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相关工作,定期对转接党员组织关系的情况进行政策指导、督促检查,确保转接工作的顺利进行。定期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工作,将党组织关系转接的具体流程、相关要求作为重点培训内容,让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牢记于心。今年以来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党务工作专项培训3次,20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得到提升。
把握好“档案审查”环节,确保转接手续规范。注重流程的规范严谨,对前来办理组织关系转接的党员,仔细检查党员材料,讲明转接流程和注意事项。坚持做到“两核实”,积极核实党员原所在党组织其党员身份情况,核实转接原因、转接关系去向,确保党员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及时做到“两审核”,认真审核组织关系介绍信,检查介绍信的时间期限和填写内容,确保内容规范、在有效期限内。认真审核党员档案,重点审核党员发展程序是否规范、党员材料是否齐全。审核完成,在档案上贴上封条,编好序号,将档案送至档案室保管,避免出现材料转接不及时或者档案丢失。
把握好“跟踪提醒”环节,确保新党员融入支部生活。对新转入的党员规范化、区别化管理。对于预备党员,做好每季度的考察工作,提醒要主动向转入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按时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按期完成考察转正、避免延期。2023年度通过全过程跟踪提醒,提供咨询、累计跟踪督促65次,完成47名党员党组织关系顺利转接。对于正式党员,做好党员教育管理,运用“三会一课”、远教电教站点、学习强国等,增强党员对新政策、新规定的认识。党支部书记定期与党员谈话,了解党员的思想情况,特别是大学生党员、老党员,积极鼓励他们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加强他们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