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闻集镇:践行“一线工作法” 争当群众贴心人

发布日期:2023-08-07

作者:张雪丽

文章来源:闻集镇

浏览次数:915

颍泉区闻集镇坚持改进工作作风,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摸准一线实情、解决一线难题、化解一线矛盾、树立一线形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畅通信息“直达车”。推行党建网格、安全生产网格、乡村振兴网格等多网合一,深化拓展“村民代表联系户”“党员示范户”“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制度,优化设置285个为民服务网格,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党小组组长、党员骨干等网格长152名、网格员282名,网格员入网联系到户,让党组织走到群众身边,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第一时间了解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畅通信息反映“直通车”。

坚持工作在一线落实,打造干部“练兵场”。聚焦基层治理工作要求和群众需要,建立领导干部“主动下沉”机制,深化运用庭院会议等活动载体,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低保户认定、临时救助等工作中面对群众存在疑虑和抵触等问题,包村干部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同唠一个家常,同解一个心结,把事实摆出来,把政策讲明白,把道理说清楚,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坚持矛盾在一线化解,搭建群众“亲情桥”。镇村干部常态化开展集中性、针对性矛盾纠纷排查,变“上访”为“下访”,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近距离倾听群众诉求,增强调处工作的主动性,为群众排忧解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运用“谈心说事室”“基层人民调解员”等载体,健全矛盾化解和信息反馈机制,深入开展“两有三解”活动,加强分析研判,力争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今年来成功调解纠纷案件79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维稳目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坚持形象在一线树立,绘好服务“同心圆”。立足于抓实作风建设,组建“1+3+N”监督长工作专班,选派20名监督长对“一线工作法”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动镇村干部作风“大转变”,打造“服务型效能型”干部队伍,以高效率高效能强化为民服务,让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在一线解决落实,真正形成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感情在一线融合。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