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闻集镇:“三招”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07-28

作者:张雪丽

文章来源:闻集镇

浏览次数:969

近年来,颍泉区闻集镇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抓教育培训、抓监督管理、抓后备干部,着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村干部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能力提升,做好教育培训。闻集镇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基层村干部履职能力的有效抓手,通过集中培训、线上自学、线下交流、外出观摩、专题测试等方式,加强素质教育。依托闻集镇党校开展闻集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乡村振兴暨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筛选16名村“两委”干部参加学历提升,不断提升农村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强化监督管理,提升干部作风。运用“四议两公开”,推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民主化、程序化、公开化、规范化,提高村级事务办理的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组建“1+3+N”监督长工作专班,选派20名监督长不定期开展村干部作风督查,建立完善村干部长效监督管理机制,从严规范村干部的履职行为。

注重队伍优化,选育后备干部。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招引“双线储备”,拓宽农村干部来源渠道。通过实施“引雁归巢”专题计划,将本土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优秀人员、优秀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人员纳入青年人才培养,建立858人组成的农村青年人才库,把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干事本领高的人选入后备力量,储备后备干部211人。采取村级设岗实训、镇村跟班锻炼等方式引导后备力量提前参与村级事务,为村庄发展蓄足“源头活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