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闻集镇:下好“选育管用”四步棋 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3-07-17

作者:韦配配

文章来源:闻集镇

浏览次数:912

颍泉区闻集镇坚持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下好“选、育、管、用”四步棋,激活人才队伍“一池春水”。

下好靶向选才“先手棋”。以村为单位,通过个人自荐、村民举荐、村干部推荐等方式,全面细致摸排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人才,建立人才动态信息库。目前在库人员867名。强化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入户走访、专项调研、一线锻炼等渠道,深化对人才基本情况、个人特长、工作能力等的了解,挖掘更多适应农村发展需求的人才。

下好系统育才“关键棋”。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以“学习强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颍泉闻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为载体,将党内政策法规、乡村振兴政策等理论知识以及专业知识融入培养内容,有针对性地帮助人才充电蓄能。建立“一对一”结对传帮带,充分发挥“五老”人员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技能娴熟等优势,为人才理思路、讲方法、交任务,使人才在实践中接受锻炼、提升才干。

下好科学管才“妙手棋”。加强人才摸排服务工作,对人才进行“全扫描”和“大摸底”,精准掌握各领域、各行业各类人才现状,定期对人才信息库进行更新,实行人才动态管理。常态化开展联系服务活动,通过交流群、座谈会等方式,宣传各类政策、解决困难问题、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共谋发展,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精细化服务。

下好精准用才“制胜棋”。抓住激励人才担当作为这个关键点和着力点,科学合理地把人才放在能发挥其优势特长的岗位上,明确岗位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荐优秀人才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进村干部队伍,其中,45名优秀人才担任党代表和人大代表,28名优秀人才担任村“两委”成员,让广大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奔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