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三个一” 做好春节期间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8

作者:陈思远

文章来源:颍泉区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3182

为充分利用流动党员和农村外出人才春节期间集中返乡有利时机,切实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做好农村外出人才“回引”工作,阜阳市颍泉区以开展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为契机,全面搭建返乡流动党员与党组织沟通、联系的载体平台。

建立“一本账”,确保流动党员“不失联”。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一次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做到党员底数清、流出去向清、思想状况清、工作情况清、能力特长清、回乡意向清。对具有回村任职意向、具备任职能力的人员安排专人靠上“回引”,及时纳入村后备力量培养。同时,抓住春节有利时机,以村(社区)为单位对返乡、退休党员进行全面联系走访,全面摸清工作底数,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管理措施。春节前后,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召开流动党员、外出人才座谈会,通报家乡工作情况,宣传颍泉区激励创业的工作举措,吸引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各级党组织广泛征求发展良计,引导流动党员、在外人才发挥资金、技术、经验等优势,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各村(社区)党组织组织召开座谈会,介绍流动党员、退休党员方面的工作、创设的载体,征求党员教育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

搭建“一平台”,确保学习教育“不断档”。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建立流动党员线上线下管理机制。线上依托“学习强国”APP、微信群和“微颍泉”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思想汇报等活动。线下根据流动党员返乡情况,以党支部为单位分批组织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开展学习研讨,每名党员围绕服务党组织、服务群众作出一句话实事承诺。农村和城市社区党支部,要抓住春节前后外出党员集中返乡时机,及时组织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接受严肃的组织生活锻炼。各基层党(工)委和党支部在全面摸排基础上,落实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措施,审核流动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和交纳党费情况,明确1名党支部委员进行联系,建立动态管理纪实台账,确保流动党员每月参加1次组织活动、每季度向党支部汇报思想动态,根据春节后外出流动意向及时办理流动党员证。

沟通“一座桥”,确保组织关怀“不缺位”。每季度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形式,了解流动党员务工和生活情况,实时动态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动态和务工就业情况。各党支部书记结合春节返乡契机,及时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党支部工作情况,听取党员在外参加组织活动情况和思想状况情况,就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提出要求。围绕在外工作生活、参加活动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必要时报上级党委协调解决。对家庭出现变故或存在问题的流动党员,党支部书记要主动上门走访慰问,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发掘流动党员中带头致富、扶贫帮困、回报家乡、参与治理、返乡创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通过主流媒体集中开展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活动氛围。鼓励大胆创新,及时总结、提炼流动党员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好做法、新经验,不断提高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