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四个坚持”助推 “四事四权”工作法落细落实

发布日期:2022-12-21

作者:陈思远

文章来源:颍泉区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1403

今年以来,阜阳市颍泉区将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作为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契机,重点聚焦统筹网格化治理、网格化党建和“党建+信访”系统化实施,积极探索、全力推进,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提高有力组织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以“网格管事”提升治理成效。阜阳市颍泉区及时成立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好推广工作。细化网格功能设置,将党建和政法综治、民政、环境提升、信访维稳等各类网格统一整合,建立健全“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明确网格管理服务事项,结合“三联四建”“我为群众办实事”、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主动下沉公共服务、医疗保健、政策信息等资源,确保网格有资源有能力为居民服务。全区已设置网格353个,配备网格员523个,网格长182人。将133名表现优秀的网格员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库,其中有15名村(社区)后备干部进入社区“两委”干部队伍。


坚持优势发挥,发挥主体作用,以“五老调事”就地化解矛盾。充分挖掘、宣传“五老”中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和激励老同志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积极投身社会治理中。摸排老党员、老干部共233人吸纳进入“五老”队伍,摸排矛盾纠纷,搜集信息,对于能当面解决的小事,网格员就地解决;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提交给网格长进行分类汇总,交办给化调团队解决,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今年以来,“五老”化调团队解决邻里纠纷、环境整治等问题189件 。


坚持支部推动,凝聚工作合力,以“支部说事”引领治理方向。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建设,不断完善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包案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最大限度把矛盾问题解决在本地本单位。积极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扎实开展区直机关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全力帮助村(社区)党组织提升说事的能力和水平。推广“小寨说事”“邻里互助”等做法,以综治中心为阵地打造社会治理“综合体”,建立以“防火”和“灭火”机制为支撑的“一体两翼”基层治理模式,实现机制下沉、力量下达、关口下移、风险下降。


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以“群众议事”提升自治水平。挖掘培育“两代表一委员”、农村经济合作组织负责人、致富带头人等,引导他们关心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带动其他群众自主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建立健全村(社区)议事协商制度,保障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召开议事会、恳谈会、“板凳会”、家门口说事等形式,引导群众共商公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使群众参与有章可循,使矛盾化解于未萌。今年以来全区共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249个,化解信访矛盾87件,逐步形成了“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矛盾不上交’的治理格局。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