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第五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先进事迹(二)

发布日期:2020-05-08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844

为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进一步充实和优化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颍泉区共评选出10名同志为第五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扎根乡村教育 奉献无悔青春

——颍泉区伍明小学 苏平

 

苏平,女,中共党员,1980年7月出生,伍明小学高级教师。扎根乡村教育20多年,她一直站在教育工作的前沿,“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能够绽放的花蕾”是她的事业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先”是她的人生信条。

立于德,她愿孩子青春绽放更绚丽。她是辛勤播种爱的教育者。从她上班的第一天起,就以真心、爱心和恒心去浇灌孩子们纯洁的心灵,用爱的暖流去启迪孩子们的心扉,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在她初孕的时候,班上有一位留守学生,没有到校上课,她很担心,于是不顾雪天路滑,骑着自行车赶到学生中,发现孩子面红耳赤、高烧不退,就果断带孩子上医院,然后通知孩子的姑姑看守。安顿好一切之后,她才摸黑往家赶,不料在雪路上滑倒,导致孩子流产。即将初为人母的苏平虽然很伤心,但她强忍着心里的痛,稍作休息,又回到了学校。为了留守儿童能完成义务教育,她操碎了心,时常寻找患有痴呆症常“失踪”的李某某,走访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劝返留守儿童校不辍学。她还专门组织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结对子,献爱心”活动,让留守儿童有了爱心的支持,有了温暖的“家”,让孩子成长路上永远不孤单,笑声常伴,青春洋溢,活泼无限。

严于己,她愿做土气不改的“农村孩(儿)妈”。她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对待学生有爱心、有热忱,以校为家,办公室放有折叠椅,晚了就睡在那儿,一日三餐就对付着,腾出更多时间家访、陪学生,不放过任何一个教育、培养学生的机会,时刻以一位妈妈的标准要求自己,像妈妈一样善待每一位学生,大家都称他“农村孩(儿)妈”。这位极度负责、从不张扬的“留守儿童母亲”“农村孩(儿)妈”,深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任,同事和领导的认可。二十多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安徽省优秀教师、江淮乡村好教师,阜阳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全市最美乡村教师、优秀少先大队辅导员,颍泉区首届十佳班主任、教坛新星等,她的事迹被阜阳教育电视台《乡村教师》《阜阳新闻联播》、《阜阳日报》、《颍州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当身边人前往城市学校时,她也有多次机会,但依然爱自己现在的岗位,依然坚持自己无悔的选择,从不心动。她始终坚守着一腔热忱一腔爱,无怨无悔地耕耘在乡村这片育人的田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拼搏在闪光的教育事业中

——阜阳市第十九中学 闻庆飞

 

闻庆飞,男,197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阜阳市第十九中学一级教师。

“做一名走心的,有教育情怀的,让学生热爱的,为周围人带来幸福的老师。”一直是他的追求。自2003年9月踏入工作岗位以来,一直辛勤耕耘在第一线,为人师表,刻苦钻研教学,不断改进教育方法,关心爱护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他刻苦钻研技能、深耕教学,特别注重自己的专业技术发展。为在专业技术发展方面有更大突破,他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市、区以及学校组织的各项培训,孜孜不倦,放弃了大量休息和寒暑假时间,用心撰写教育教学论文,主动申报课题,主持和参与了省级教研课题四项、市级教研课题三项并顺利结题,所撰写的十余篇论文获市区一等奖等奖项。获得国家二级足球、篮球、田径裁判员、国家二级舞蹈啦啦操教练员、阜阳市中小学生啦啦操比赛、田径运动会、足球比赛优秀教练员等称号。

他是教学上的能手,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是他一贯的作风。为更好地上好每一节课,他钻研教材重难点,了解学生需求,思考教学方法,用心布置场地器材,力争让学生在每一节体育课上都能提高运动技能水平。此外,他还特别注重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挖掘学生的运动潜能,同学们爱上闻老师的体育课,更爱上闻老师担任班主任的班级,闻老师在班级管理中,关心爱护、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仅是班级学生的知心朋友,更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坚实后盾。在教育教学探索路上不断洒下汗水,培育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浇灌出了不少美丽的鲜花,他所带的班级获“阜阳市优秀班集体”等集体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荣获阜阳市骨干教师、阜阳市优秀教师、阜阳市优秀德育工作者、阜阳市信息技术应用名师等称号,先后在安徽省第二届中小学微课大赛制作中获得一等奖,在安徽省第五届体育录像课和安徽省学科德育精品课程评比中获得三等奖。

闻老师常说:“每一个荣誉都是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对我的工作的肯定,我一定会把这些荣誉化作前进的动力,不负众望,始终拼搏在闪光的教育事业中”。


奔波在田间地头的农技人

——宁老庄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杨冬薛

 

杨冬薛,男,197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农艺师。现任颍泉区宁老庄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

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农业技术推广一线的老兵,二十多年了,杨冬薛不畏酷暑严寒,始终深入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长期奔波于农户、田间,面对面地讲解、手把手地指导,跑遍了全镇200多个村组5000多个农户。

他致力于推广先进的农业技术,主动加强农技知识的学习推广,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服务农民。根据农业实践,他白天在田间地头工作,晚上在灯光下从事农业技术工作总结,经常熬到深夜。结合宁老庄镇土地的实际,总结解决了一些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在承担玉米振兴计划项目工作中,创建了3个万亩高产示范片,筛选出适宜本镇种植高产、稳产玉米新品种12个,总结撰写了“宁老庄镇亩产600—700公斤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报告,针对春萝卜的种植方式,调研总结出“小拱棚+地膜春萝卜”的种植模式,累计推广4.2万亩,取得了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累计撰写了6篇学术论文,发表在《种业导刊》等涉农刊物上,主要参与完成“烟农5158小麦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成果奖三等奖,参与选育2个辣椒新品种获品种认定登记证书,参与完成1项调研成果获安徽省科技成果登记证书。杨冬薛的辛勤付出,为全镇农民增产增收作出重要贡献。

坚守岗位,忘我工作,扶贫一线的坚守者。杨冬薛同志的妻子患肾病8年,因身体长期透析,导致心肺衰竭。2018年3月妻子在郑州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因工作繁忙,他留妻子一人住院等待肾移植手术。返回工作岗位后,一心扑在工作中,主持制定了宁老庄镇特色产业扶贫发展规划,成功完成镇11个贫困村特色产业专业村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乡镇站、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直到2018年12月,他妻子才成功完成肾移植手术并顺利出院。在此期间,他只能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往返郑州、阜阳两地,家庭工作两不误,一肩扛起两片天。当家庭的重担、生活的不幸像山一般向他压下来的时候,他在工作中毫不松懈,始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顾全大局,勇挑重担,锐意进取,多次被评为阜阳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先进工作者,市农技推广先进个人、市粮食生产先进个人。

这位服务“三农”二十多年的农技专家杨冬薛,凭着对农业特有的真情实感,凭着对党的这片赤诚忠心,一直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地根植于这片土地,用自己的行动塑造了一位“心系三农、甘愿奉献”的农技工作者的新形象。


不忘初心 情系民族教育

——阜阳市颍泉区民族幼儿园姚宇明

 

姚宇明,女,197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教师。现任颍泉区民族幼儿园园长。

从教28年来,她怀揣一颗对学前教育火热的心,把“促进每个幼儿在不同水平上的发展”作为工作目标,坚持素质教育原则,爱岗敬业,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成果突出,先后被评为阜阳市名师、阜阳学科带头人,被颍泉区教育局授予“姚宇明名师工作室”称号并颁牌,多次被评为颍泉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教坛新星、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等。

“姚妈妈”是孩子们对她亲切的称呼。为了丰富幼儿的游戏活动,她经常在业余时间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玩具,开发各种利于孩子学习的游戏,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用爱心、耐心和细心浇灌着一株株幼苗。干起工作不怕苦不怕累,为了让孩子们有一个丰富多彩的环境,她在暑期带着两名骨干教师冒着高温酷暑和登高的危险,把幼儿园所有外墙面和楼梯内墙面画上了装饰画,皮肤被蛰烂、脸也晒黑了,有一次,她忘记了时间,一直画到半夜三点,前来接她的父亲也默默陪她到夜里三点。

她始终把教学工作放在首位,积极研究、探讨教学理论和教学方法,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对教学的孜孜以求,使她先后两次获得阜阳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和安徽省优质课评比三等奖,创编音乐活动《营救美羊羊》获国家级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并在第七届全国幼儿园音乐教育观摩研讨会和安徽省幼儿园游戏化音乐教学研讨活动上公开执教,得到全国各地幼教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

精心培育,打造一流名师团队。她充分发挥“姚宇明名师工作室”的职能,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讲座、教学研讨、课堂观摩、专家引领、送教下乡等研修形式,使工作室成员特别是农村幼儿教师在职业道德、专业知识、教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培育出一大批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多位教师被评为颍泉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并在市、区教学大赛中获奖,发挥了名师工作室培养名师的作用。

在幼儿教育这条路上,姚宇明数十年如一日和孩子们在一起,重复着爱与被爱的主题,她愿把自己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幼儿的一团团火苗,启迪孩子们幼小的心智,为民族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开拓创新 引领企业长足发展

——安徽徽一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波

 

周波,男,1969年11月出生,致公党员,助理研究员。现任安徽徽一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才,他攻坚克难,主抓企业科技创新,聚焦公司产品研发。作为一名企业家,他聚焦主业,加大科研投入,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坚持改革,开拓创新是他的必胜理念。周波同志始终把加强技术业务的学习和研究放在第一位,跟踪国内通信光电的发展动态和趋势,特别是对出现的新技术、新业务、新设备相关的知识进行深入学习研究,保持了技术研究工作的前瞻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同时能把先进专业技术落实到企业施工现场,发挥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追求实现技术的更高价值,周波同志始终朝省这个方向努力着。2012年底,周波同志接触到了京沪高铁无线通讯项目,当时京沪高铁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由于原产德国的功分器产生冷凝现象导致无线信号中断,高速列车时速瞬间降至100公里/小时,严重危害乘客的人身安全及高速列车安全运行。此项难题由上海铁路局牵头,联合北京铁路局、济南铁路局立项,周波同志察觉此项目市场潜力巨大,并多次拜访上海铁路局通信段,经多轮协商争取,徽一通讯获得了此项目研发生产权,随后,周波同志下定决心,拿出企业利润的50\%,组建科研团队进行研发、攻关,经过一年的努力,2014年“功分器密封保护盒”终于研发成功,有效的保护高铁无线传输信号的正常传输,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高铁基站上,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00\%,此项目获得了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同时也为企业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人才集聚与企业效益“齐头并进”。周波注重加强与高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充分利用高校人才集聚和研发资源,先后与中科院、安徽大学、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形成产、学、用创新研发应用团队,企业创新产品大幅增加,效益日益突显。目前企业拥有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先后获得了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安徽省创新型企业、安徽省名牌产品、阜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个人荣获阜阳市科技工作先进个人、阜阳建市20周年暨“ 十二五”百佳优秀企业家、省皖北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颍泉区五一劳动奖状、区长质量奖等荣誉。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