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闻集镇:党建引领,跑出经济发达镇建设“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7-25

作者:张雪丽

文章来源:闻集镇

浏览次数:963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经济发展,着力提升各项服务能力,镇村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聚焦党建引领,提升组织引领凝聚力。成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专职党务工作者,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深化党建品牌,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畅通组织体系“经脉气血”。坚持将“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相结合,突出村级特色、创新工作方法,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建五星级党组织5个,安徽省先进基层党组织1个;细化包联共建,建立党建联系点21个;完善考评体系,强化激励措施,建强党建专职人才队伍,开展党建业务比武活动3期,累计奖励12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党务工作力量。

聚焦政务服务,提升为民办事服务力。按照“统筹规划、有效整合、因地制宜、节约适用”的原则,设置政务服务管理局,建立“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的审批服务机制,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承接上级下放审批服务执法权限339项,设置综合执法局,加强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目前已有7人取得执法资格,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为推进行政执法工作打下坚实的法治保障。健全完善乡镇权责清单、配合事项清单,优化事项运行流程图,提供全方位、高效能、便捷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基层群众的满意度。

聚焦网格管理,提升基层治理共建力。聚焦“工作在网格落实、服务在网格彰显、民情在网格汇聚”的理念,以“群众没有不满意”为奋斗目标,把村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处、治安联防等工作纳入治理网格,实行“多网合一、一网管理”,推动人员力量进网格、各块工作下沉网格、治理服务聚焦网格,高标准为21个村选配网格长152名、网格员282名,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大事不出网、小事不出格”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持续提高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聚焦产业发展,提升经济发展能动力。成立产业发展局,依托辖内“生态+农业”资源禀赋,把牢“项目为王”,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完善新型农业体系建设,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肉制品生产加工、环保家具建材、仓储冷链物流、休闲观光农业、乡村康养旅游等“六大业态”经济,培育规模工业10家,涉农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户357户,国家级示范社5家,闻集镇闻集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构建“一轴两翼三区”的特色草莓产业发展格局,制定草莓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方案,推广立体栽培、基质栽培、盆栽等多种栽培方式,加快推进草莓政产学研推协作联盟建设,草莓种植面积达2.2万亩,现有品种13个,年销售草莓6万余吨,产值近10亿元。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