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闻集镇:创新推广“月末大会”,推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7-11

作者:韦配配

文章来源:闻集镇

浏览次数:2074

颍泉区闻集镇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创新推广“月末大会”,通过“建机制、齐发声、共治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建机制,把“月末大会”开起来。聚焦12个“主题月”工作主线,每月月末召开会议,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五老”人员,以及议事事项涉及到切身利益的群体代表或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搭建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事情共商、难题共解的“红色平台”。

齐发声,把“月末大会”用起来。会议上,参会人员共同总结本月工作落实情况,通报村“三重一大”事项,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现场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宣传解释政策,调处矛盾纠纷,接受群众监督,问计于民,服务于民,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级事务,不断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共治理,让“月末大会”活起来。通过“月末大会”,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解决矛盾纠纷,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宣传道德模范故事,不断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凝心聚力破除陈规陋习;收集群众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加快电网升级改造、路网拓宽建设,补齐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