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聚焦“三要素”,让“两新”党员教育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3-06-27

作者:陈熙

文章来源:颍泉区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932

阜阳市颍泉区结合本土实际,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形势下党员教育新方法,切实做好“两新”党员教育工作。聚焦地点、时间、内容三要素,让“两新”党员教育活动真正落到实处,开展交流研讨,促使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让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源源动力。

聚焦地点要素,夯实教学主阵地。对象在哪里,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颍泉区不断开展“皖美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发挥小区党组织和物业党组织引领作用。目前共成立13个物业党支部,30个小区党支部。推选小区在职党员担任业委会成员,共成立7个“红色业委会”,培育小区红色文化,建设“翡翠华庭茶吧”、“爱邻团”、泉“新”驿站等特色品牌。开展“红色商圈”项目,组建颍泉万达、临沂商城商圈党组织,发挥商圈党组织党建领航效应,将培训课堂搬到了“家门口”,组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党校讲师、“两优一先”代表、优秀党支部书记、非公党建指导员等担任专兼职宣讲员,进企业、进社区,通过集中宣讲、学习问答、互动交流等形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到基层每个角落。

聚焦时间要素,控制学习时长。长篇大论会让党员感到枯燥乏味,从而对学习理论知识产生抵触心理,起不到良好的学习效果。颍泉区坚持从“微”处着手,线上利用远教站点、微颍泉”微信公众号、颍泉先锋网等载体,汇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优质学习资源;线下广泛开展“思想传下去、精神提上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微宣讲”活动,将理论学习内容浓缩成一场场微宣讲,确保党员能全程保持注意力集中,有效提高学习效果。

聚焦内容要素,丰富实践方式。牢牢把握远程教育活动的政治属性,每月定期推出“精品节目推荐单”,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要内容作为必学课程,将政策解读、党史故事、技术培训等内容作为选学课程,突出特色。切实让理论指导实践,将学习成果体现在为民办实事中。深入开展“共产党员经营户”“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共挂牌党员经营户116户,评选党员示范户48户,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一线设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引导全行业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临沂商城卫浴街和绿色步行街获评省级“小个专”党建示范街,不断擦亮颍泉“红色商圈”党建品牌。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营造“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示范”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