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教育局多举措夯实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07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498

颍泉区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根本遵循,多举措强化责任意识,严明纪律要求,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
    
抓考核,夯实纪检监察工作效果。区教育局,立足教育行业特点,持续加强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将廉政建设纳入综合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评价体系,及时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区纪委会议精神,提出了新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并要求各中心学校及直属学校签订《2018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做到部署与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管理评价办法。在检查考核过程中突出“二个结合”,夯实落实再监督再检查工作的效果。一是点与面的结合。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方案》结合每年《颍泉区教育系统开学工作检查方案》,重点对全区教育系统重点工作进行检查考核,对于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难点问题整合优势资源,集中力量进行突破,以重要方面的成效、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再监督再检查工作的推进。二是动与静结合。颍泉区教育局监察室通过日常监管、专项督查等方式,每逢节假日关口,开展作风建设督查,并及时将督查情况和后续处理情况上报区教育局,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对违纪违规问题进行严肃追责。
    
抓制度,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制度建设。2018年以来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深化正风肃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转发《阜阳市教育局 阜阳市纠风办关于禁止违规举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区纪委、监察委《关于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酒桌办公”两个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等制度,并要求全区教育系统严格贯彻落实《颍泉区教育局“两个责任”实施细则》《颍泉区教育局“两个责任”清单》《颍泉区教育局“两个责任”实施办法》《颍泉区教育局“两个责任”考核办法》《颍泉区教育局“两个责任”追究办法》。二是巩固营造风清气正环境。为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巩固拓展 “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成果,2018年7月结合全区教育实际积极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并印发《关于在颍泉区教育局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的方案》严格时间节点落实任务。组织各中心学校、区直学校校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到阜阳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并撰写心得体会。三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区教育局按照选人用人制度,认真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及教师招聘工作、全程纪实、全程监督、上报备案等制度,切实做到程序合规、过程民主、结果透明。
    
抓重点,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力度。针对乱收费、乱招生、乱订资料、乱办班补课、乱办“小饭桌”等问题,区教育局能够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颍泉区规范中小学和办学行为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颍泉区教育系统规范办学行为违规处理办法》。结合省、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区教育系统进一步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基建采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公用经费规范管理专项治理、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区教育局监察室联合成教办、基教科等科并于2018年7月至8月分五组统一行动开展清理整顿工作。结合省、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区扎实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回头看”、基建采购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公用经费规范管理专项治理、师德师风专项治理工作,确保成效显著并制定《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四个专项治理”实施方案》。针对教育扶贫纪律工作区教育局监察室积极区教育局组织的二轮扶贫督查监督检查工作及时转发阜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的通知》,要求全区教育系统抓好贯彻落实,并针对在参与扶贫工作的有失职的相关6人名学校责任人进行问责。针对文明创建工作,区教育局监察室积极参与并严格按照颍泉区教育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考核方案及相关规定对在创城中有失职的责任人进行问责,目前2人受到相关处理。
    
抓主业,夯实清风教育氛围。区教育局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管理制度,畅通信访渠道,群众咨询、举报的问题均能得到妥善处理。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和社会积案排查调处工作,及时办理每一件来信、来访、来电和每一条网站留言,并办理颍泉区教育局上线反映线索及阜阳市教育局政风行风热线涉及颍泉的线索调查并回复。确保了教育和谐稳定。
    
抓落实,夯实巡视巡察整改意见。区教育局监察室以中央巡视“回头看”、省委巡视组巡视颍泉、区委巡察组巡察教育局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对巡视、巡察工作反馈的问题,及时制定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上报整改报告及整改台账。10月9日,针对市委巩固深化巡视巡察整改督查组到区教育局督查发现问题,经区教育局党组同意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通知》,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