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四字诀”,筑牢“两委”换届工作组织保障

发布日期:2021-11-08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800

    周棚街道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精准分析研判,把握关键环节,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两委”换届工作前期工作,为换届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谋划“早”,做到心中有数。采取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社区“两委”换届专题调研,对每个社区进行“两委”班子情况分析,详细了解所辖社区换届动态、“一肩挑”人选筹备情况,全面摸排辖区内40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退役军人等人员信息,现状分析透、人员找准确。完成对各个社区的财务收支审计,消除在换届选举中可能因社区财务问题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紧盯换届中可能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情况早掌握、矛盾早化解、风险早排除。突出前期摸排中被确定为红色和黄色等级的重难点社区,建立街道领导干部包联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制度,分类建立“一村一策”等台账,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换届工作实施方案集中开展整治,不整治到位不换届。

    操作“细”,做到操之有度。压实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将“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首要位置,成立了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8个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聘请一支由“两代表一委员”组建的观察员队伍,确保换届工作有人问、各个环节有人管。针对换届中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集中开展业务培训3次,培训人员165人次,努力使换届工作人员成为业务能手。建立应急处置及疫情防控预案,加强换届突发事件的防范、掌控和处理,做到“事前早防范”“事后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程序“实”,做到行之有方。制定行事历,步骤细化到天、责任明确到人,量化分解各阶段任务,详细注明工作要求、时间节点,确保执行法规不变通,履行程序不走样,遵循步骤不减少,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每一个社区均由选举工作指导组及街道包联干部针对每一个环节现场指挥、坐镇指导,全方位掌握社情选情,严格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换届流程从严从实。开展社区换届工作督导检查3轮次,对换届程序进行检查、资料归档开展指导,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检验。

    纪律“严”,做到守之有矩。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等方式,加强对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引导街道、社区干部心中有戒、心存敬畏。组织街道全体班子成员、指导组成员、社区全体干部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167份。发放换届选举“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宣传单页4000余张,宣传贴画100余张,摆台100余个,大力营造换届纪律浓厚氛围,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