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驻村工作队勇争先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堡垒”

发布日期:2022-04-08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985

近日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大范围反弹趋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颍泉区42支驻村工作队就地转为疫情防控队,按照上级要求,第一时间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凝聚疫情防控“红色”力量,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宁老庄镇椿树村驻村工作队:

发挥“三员”身份 开展疫情防控

阜阳疫情发生后,椿树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帮扶作用,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中,当好“宣传员”“排查员”“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担当使命。

当好“宣传员”,齐心协力抓防控。充分发挥邻里互助队、网格员、志愿者的作用,通过入户走访、入户宣传、张贴标语、微信群、村广播站“大喇叭”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大力提升村民防范意识,消除村民恐惧心理,引导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

当好“排查员”,筑牢防控安全网。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对所辖村民进行逐户逐人排查,做到清楚人员、摸清底数、知晓行踪,对返乡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并做好监控,不放过一个潜在风险点。

当好“排头兵”,坚守一线显担当。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在村出入口等关键位置设置路卡,密切监控来往人员并及时劝返临时外来人员,认真对来往人员、车辆进行信息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牢固的“堡垒”。

 

行流镇李集村驻村工作队:

冲锋“疫”线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请大家一定要注意疫情防控,非必要不外出。我们要守护好自己的家园,你的任性会使我们的努力功亏一篑”,市纪委监委派驻颍泉区行流镇李集村工作队人员手持喇叭在各庄巡回宣传。疫情形势严峻以来,驻村工作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做好“协调员、战斗员、宣传员”。

全程参与,做好协调员。疫情防控是一个系统工程,一个环节疏漏,前功尽弃,工作队全程协调配合人员管控、数据筛查、居家隔离、核酸检测、卡点值守、出入登记、环境消杀等工作,确保全力出战,形成防控闭环。

担当作为,做好战斗员。村民居住相对分散,疫情防控点多面大,加之李集村必要外出人员多,防控任务艰巨,防控人员紧张。驻村工作队就地加入村疫情防控工作组,与村级防控力量并肩战斗在最前沿,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

营造氛围,做好宣传员。疫情防控最根本的力量来自人民群众,工作队利用广播、喇叭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提高广大村民科学防控意识,克服恐惧心理、麻痹意识,形成“众志成城,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伍明镇店西村驻村工作队:

大战大考显本色 齐心协力勇担当

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防范疫情输入风险,颍泉区委组织部派驻伍明镇店西村工作队积极发挥驻村干部作用,与村党总支书记齐心协力,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及广大村民,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彰显责任担当,让党旗在店西村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坚守抗“疫”前线。根据上级安排,驻村第一书记丁建华同志带领工作队队员配合村干部准备帐篷、被褥、桌椅、体温枪、消毒液等物资,前往与太和交界处搭建防控卡点,共劝返人员18人、机动车6辆,坚决把疫情传播风险降到最低。店西村设置5处防控卡点,驻村工作队积极参与值班,严格落实询问、测温登记、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报告等措施。

凝心聚力,坚定战“疫”信心。驻村工作队与村干部带领党员志愿者、网格员利用“线上+线下”多渠道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村广播、村公示栏、文化活动广场宣传大屏、张贴横幅标语等方式,宣传政策和家庭防疫消毒、自身防护等知识,引导村民科学认识疫情,避免恐慌心理和轻视心理,坚定必胜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周棚街道殷溜社区驻村工作队:

舍小为大 筑牢“红色”防线

3月份以来,省内外疫情逐步严重,形势严峻,殷溜社区驻村工作队坚守岗位,坚持乡村振兴与疫情防控两手抓,尤其是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浩同志为避免给单位和驻村地带来风险,同时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已经连续驻村坚守岗位38天。

积极宣传,献计献策。认真落实市、区、办事处疫情防控要求,参加社区疫情防控会议,与片长、网格员、社区两委共同商议、布置工作,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宣传疫情防控要求,配合张贴行程码、安康码,查看居家隔离人员状况。

核酸检测,摸排隐患。协同网格员、社区两委上门摸排、统计在阜人员情况,配合医务人员上门为务工人员做核酸检测,与社区两委共同维持现场秩序,提供矿泉水等物品。

封闭管控,筑牢防线。疫情就是命令,4月5日,接到封闭管控通知后,驻村工作队立即行动起来,全力配合封路、防疫物资采购等工作,筑牢疫情“最后一米”防线。

 

中市街道坎河社区驻村工作队:

不忘初心担当使命、为民服务勇毅前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颍泉区民政局驻坎河社区工作队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打仗备战的纪律、以不辱使命的担当,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用冲锋在前的行动、主动请战的担当、勤恳务实的工作,为坎河社区的防疫工作助力,为辖区居民筑起一道“防护墙”。

工作中,他们不谈条件、不讲价钱,克服困难、服务大局,坚持吃住在村,和社区“两委”干部一样担负起疫情防控各项任务,通过登门入户、坚守卡点、组织群众核酸检测、接种疫苗等,对社区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外来车辆进行仔细摸排,确保工作开展细而又细、实而又实。

驻村工作队队长付晨的妻子是颍泉区五院的一名医护人员,也在防疫一线坚守岗位。付晨同志在疫情面前没有退缩,在安顿好孩子以后,主动要求到坎河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履职尽责,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彰显了革命后代的鲜红底色,用无声的行动诠释了军人的品格,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了社区一批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群众架起了一道“安全网”。

 

宁老庄镇马窝村驻村工作队:

勇于担当争先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宁老庄镇马窝村驻村工作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责任,明要求,重担当,精心统筹,深入一线。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邻居互助队等力量优势,及时分类摸排登记在家村民及在外务工人员的详细信息。

对在外务工人员进行电话劝返,强调非必要不返乡,对在家村民加强宣传引导,向群众介绍相关疫情防控常识,做到科学防范。合理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充分利用宣传渠道,全面提升宣传氛围,与广大干群一道,众志成城,阻击疫情,决胜疫情防控工作!

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组建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点值勤,到外出务工人员家走访,劝导非必要不返乡,向群众介绍相关疫情防控常识,详细制定各类人员台账。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