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泉区:“三个提级”严把发展党员程序

发布日期:2023-12-11

作者:刘长宝

文章来源:颍泉区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596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提级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培训关”“归档关”,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持续推动发展党员工作提质增效。
提级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备案审核。严格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备案报告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党(工)委-区委组织部”三级审核机制,完善入党积极分子管理链条。党支部将入党积极分子的基本情况和推优研究情况等一并报基层党(工)委审核。基层党(工)委审查并研究提出意见,将审核情况、入党积极分子花名册报区委组织部备案,由区委组织部统一汇总,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学历、年龄、结构等做全面分析、研判,实行登记入库、动态监管、持续培养。
提级严把发展党员“培训关”,提升发展对象集中培训质效。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培训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个学时)。坚持政治标准,突出学习重心,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党的组织、纪律和作风,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重点学习教育内容,以专题讲座和交流研讨相结合、课堂讲授与红色教育相结合、网络测评和闭卷考试相结合,丰富教育培训形式,引导发展对象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自觉遵守培训学习纪律,提高教育培训质。同时,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务干部培训重要内容,通过业务讲解、案例分析等方式指导帮助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干部掌握发展党员工作要求,提高业务素质和能力。
提级严把发展党员“归档关”,确保新发展党员合规完备。强化基层党委审核把关作用,明确基层党(工)委在审批预备党员10个工作日内,将新发展的党员报区委组织部备案。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督查机制,采取党支部自查、党(工)委核查、区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交叉检查、问题责任倒查方式,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回头看”和基层党的建设综合调研工作,对7个重点领域的基层党组织新发展党员档案进行把关审查,重点关注资料是否齐全、程序是否规范、党员档案是否缺失、原始资料是否真实,坚持“以查促改”的原则,对督查出的问题及时销号整改,切实增强发展党员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