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街道打好“三张牌”,激活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06-14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190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中市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抓产业、谋项目为目标,持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街道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插上“经济翅膀”。

打好集体土地“利用牌”。在街头社区探索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创新发展、群众的能动性等要素有机融合在一起,整合土地资源,在全省率先实行土地“大托管”发展模式。注重土地集约化利用,积极盘活闲置资源,将废弃沟河塘等进行清淤联通,打造成为拥有9000平方米的阜阳近郊最大的养殖垂钓中心。坚持走大田作物主路线,经济作物辅路线,形成集休闲采摘、垂钓养殖、餐饮休闲一体的复合型产业链条,注重发掘文化底蕴,打造乡村文化基地。

打好龙头产业“带动牌”。以全市大力推进“1+N”产业发展为契机,结合中市街道产业基础,探索出“1+N+X”的中市街道食用菌产业发展模式。依托英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龙头企业辐射作用,串联周边若干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周边广大农户全面参与,形成集生产、培育、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上下游产业链体系。截至目前,已辐射带动20余个食用菌生产基地,食用菌种植面积达450亩,产量1000多万斤,15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共带动就业600余人。实现产业增收、劳动就业、入股分红,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打好旅游资源“开发牌”。大力开发农业旅游资源,拓宽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助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在坎河社区流转土地37.8亩,新建产业基地及大棚19座,实施蔬菜、瓜果、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同时利用水面经营生态养殖,结合软籽石榴基地,发展林下养殖,集徒步、采摘、垂钓、餐饮等农业生态旅游观光项目为一体,吸引旅客观光采购。共带动社区30余人就业,年稳定增收8000元以上,打造出具有中市特色的乡村振兴“金名片”。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