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四员”助力颍泉区非公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27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2710

为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颍泉区非公企业复工工作,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保障复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区委非公工委下发了《关于颍泉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助力企业复工的通知》(泉非公〔2020〕2号)。各位党建工作指导员接到通知后,积极落实区委非公工委工作安排,纷纷行动,当好“四员”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困难,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当好“政策指导员”,推动规范复工。为确保企业在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规范复工,各党建指导员主动与企业对接,解读市委、区委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文件,指导企业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制定复工疫情防控方案,包括组织机构、防控措施、应急处置等内容。截至到2月26日,全区已有130家工业企业顺利复工。区经信局党建工作指导员李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的优势,参与制订了《颍泉区工业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对企业复工进行了科学规范的政策指导。实地走访企业,查看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防疫监管措施是否到位。为了切实提高企业复工效率,李畅查阅大量资料、请教相关专业人员,制订了企业防疫制度、防疫流程图和应急预案的范本,赢得复工企业纷纷点赞。同时,李畅为符合扶持条件的企业积极争取各项优惠政策。截至目前,共为8家工业企业成功申请纳入国家、省、市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项目库,后续将为这些企业进一步争取贷款贴息、设备补贴。

 

当好“就业招聘员”,推动稳定复工。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复工企业缺工严重,经济受到损失,而外出务工群体就业难,无收入。各党建指导员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帮助其争取惠企政策,并借助网络平台,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吸纳本地务工人员,实行因企因人分类帮扶。闻集镇党建工作指导员陈建利利用派出单位优势,通过闻集先锋网、“闻集发布”、各村暖心群向广大村民积极推介本地企业招聘信息,详细介绍招聘人数、工种、薪酬待遇等内容,引导村民就近就地务工,即促进企业安心发展、又帮助了村民就业增收。其中陈建利联系指导的企业—尚源食品是闻集镇第一家顺利通过验收复工复产的企业。这次招聘,尚源食品吸纳了闻集本地务工人员63名。同时,陈建利积极组织闻集镇开展“送您上岗”活动,帮助外出务工人员对接企业,先组织他们到镇卫生院接受免费健康检查,检查合格后,出具《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监测体温、配发口罩。目前闻集镇已有3批次务工人员乘专车前往宁波、义乌等地。

 

当好“卫生消杀员”,推动安全复工。消杀是企业复工的重要防线,各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广大党员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防疫消杀一线,为安全复工做贡献。同时与卫健委、相关社会组织对接,借助专业力量解决企业消杀不到位的问题。区经信局党建工作指导员吴顺颍主动与蓝天应急救援队对接,成立联合消杀工作组,为全区复工工业企业提供免费的消杀服务。2月15日以来,联合消杀工作组先后到智磁新材料、本色印刷、顶大食品等企业,对办公场所、食堂、员工宿舍等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地毯式消杀作业。截至目前,联合消杀工作组共出动人员40余人次,帮助10余家工业企业进行了消杀工作。同时,吴顺颍组织工作人员走访区工业企业,查看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并一一记录,及时将走访的情况向上级汇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协调下,帮助复工企业调配了15个红外测温仪,16000只口罩。

 

当好“防疫监管员”,推动健康复工。职工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是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各党建指导员实行温情服务,在实地走访中了解职工口罩、酒精等个人防护用品是否充足,食宿生活是否安全,关注职工身体状况的动态变化,指导企业采取建立健康档案、错峰就餐等措施有效防疫。周棚街道党建工作指导员时小龙在完成社区卡点值班任务后,利用换班休息的间歇,立即赶到华润电厂指导复工防疫工作。根据复工要求,时小龙指导华润电厂对目前在岗的350名职工建立了职工健康档案,实行“一人一档”,详细记录所有职工的身体健康状况、近期外出史等信息。因摸排工作量大,时小龙主动加入,发现有外市返厂人员,劝说其尽快进行自我隔离。“会议怎么召开”“食堂就餐是怎么安排的”,时小龙对照企业复工管理要求,一项一项地询问。根据时小龙的建议,华润电厂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尽量采取远程会议的方式进行办公。食堂第一时间实行餐前消毒及员工错峰就餐制度,分4批用餐,排队时人员间距2米,严格控制就餐时间及距离,减少了职工聚集,降低了传染风险。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