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泉区宁老庄镇:探索“邻里互助队”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07-26

作者:陈思远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022

近年来,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以全面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为抓手,开展“邻里互助队”建设,积极推进“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聚焦精细网格建设,打造多网合一“新样板”。结合全镇实际,把党建、综治、民政、文明创建等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按照“地域相连、居住相邻、户数相近”的原则,将村民划分为若干个网格组,再把网格组划分成若干网格,以居住临近的10-20户群众为单位设1邻长、每5邻设1组长、每2组设1片长。全镇26097户精准划分成178片、289组、1366个邻。明晰网格员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情快速收集、政策法律宣传、基层组织建设等职责。同时,以提高网格员工作业务为抓手,定期召开工作总结会议,查缺补漏,努力打造一支业务能力强、工作效率高的网格员队伍,使“小网格”支撑“大治理”,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系、和谐不出“格”。  

充分发挥邻长作用,解开矛盾纠纷“千千结”。整合全镇退休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退役军人、种植大户等群体作为邻长的重要人选。使邻长充分发挥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乡风文明的引导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村居环境的监督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六大员”的作用。通过“邻长”作用发挥,实现村里红白喜事有人理、邻里纠纷有人调、卫生清洁有人干的好局面。灵活运用调解场地,贯彻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是“调解室”的调解理念,通过土地纠纷找“邻长”、基层治理靠“邻长”、乡亲乡邻同参与的方式,今年以来“邻长”们参与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共计60余次,邻里间互帮互助、代买、代办800余次,组织防溺水等宣传30余场次,实现了群众矛盾纠纷、小难小困从“被动处理”到“上门服务”的转变。

培育创建“爱心超市”,互比互促激发“新活力”。以积分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由邻长组织,村民参与,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矛盾纠纷调解、邻里难事互助、乡风文明创建、党员志愿服务、村级事务监督等活动,有贡献的群众按照规定累计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标准,可到指定的爱心超市兑换商品,营造“互学、互帮、互比、互促”的良好氛围,目前,宁老庄镇20个村均设立“邻里互助队”积分兑换超市,常态化开展评比积分兑现工作。去年全镇12850户群众与了积分兑换活动,累计积分兑现317600分。积分兑换机制将村级事务由“任务命令”向“激励引导”转变,引导群众从“治”的“被动接受方”向“主动参与者”转变,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成就感。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