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清清映初心 ——颍泉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纪实

发布日期:2023-05-25

作者:余波 怀坤

文章来源:颍泉新闻网

浏览次数:1128

“大家乡里乡亲的,各让一步,既能解决问题,以后见面也不伤和气。”在人大代表调解下,颍泉区中北社区范庄居民范某与张某握手言和,土地地边纠纷得以化解;在颍泉区中市街道三皇社区翡翠华庭小区,新增电动车停车棚建好后,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停车难”问题,给600余户居民带来方便,业主纷纷为人大代表的利民建议点赞。

这些是颍泉区人大常委会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生动缩影。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开展一年来,颍泉区人大常委会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监督工作重点,围绕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看病就医、饮水安全、人居环境、城乡教育等问题,提高监督实效,保障惠民政策落实见效,维护百姓利益。一件件沾泥带露的实事好事,把“群众的呼声”变成了“行动的哨声”。

搭建平台 聚焦“急难愁盼”

颍泉区现有省人大代表3名、市人大代表43名、区人大代表264名、镇人大代表457名,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颍泉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走访,形成机制,搭建平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通过“聚民意、惠民生”行动被及时反映上来,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在伍明镇,袁寺村到店集村堤坝路巩庄段(Y045)路面存在不平、坑洼、凸起等问题,下雨天易积水,不仅影响群众通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

道路建设直接关系到居民生活,自接到代表意见交办之日起,伍明镇政府立即安排专人实地核查,发现问题后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协调。颍泉区交通局第一时间现场调研,核定破损路段长约1公里、宽约5.5米,并迅速启动相关程序,对该路段进行养护,及时竣工完成。

统计数据显示,自2022年4月行动开展以来,颍泉区四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实际建议条数7613条。已转办或交办7412条,已办结7081条,在办建议331条,办结率95.53%,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

调研督办 回应重点关切

“通过各种方式,各级人大代表每月至少反映一次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把代表意见建议办妥办好办满意,让群众真得实惠。”颍泉区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启动之初,颍泉区人大常委会就明确了代表建议办理程序,构建了代表建议收集、研处、办理、反馈、评价“工作闭环流程图”,实行“对账销号”,从制度设计上保证代表建议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

民生无小事,件件总关情。“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发动各级人大代表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难题,进一步促进政府“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以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代表满意率为目标,完善制度措施、改进工作方法。

在农村“厕所革命”中,颍泉区积极调研督办,回应重点关切,把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行流镇人大代表提交关于加大对村集体经济融资帮助的建议,镇人大会同三里村选区人大代表、颍泉农商银行四九支行等有关部门,一起观摩考察三里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在三里村村部,镇、村、银行三方召开工作对接会,最终为三里村授信300万元,为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赋予乡村振兴新动能发挥了应有作用。

对政府部门来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也是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民办实事的过程。

畅通渠道 着力纾困解难

民生问题大于天,百姓冷暖记心间。在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中,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通过专题调研、走访、座谈、代表小组活动等方式,扩大了解社情民意渠道,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更近了,代表履职积极性也提高了。打通难点堵点痛点,让人大代表“动起来”,把民生实事“办起来”,使代表工作“活起来”。

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颍泉区人社局积极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打造“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

家住颍泉区泰和苑小区的来凤娟今年44岁,在小区门口宣传台上,第一次听说“三公里就业圈”服务平台。在社区工作人员帮助下,来凤娟使用“社区快聘”小程序,很快找到一份在附近母婴店理货的工作,每天工作五六个小时、每月收入2000多元。

家住古泉新村的张洋,借助“社区快聘”在自家附近的炸鸡店找到了工作。“上下班步行只需要5分钟,很方便。时间是下午3点到晚上8点,工作强度不高且收入稳定,最大的好处是能同时照顾家人。”张洋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颍泉区打造以社区内劳动者、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的“三公里就业圈”,既是建设充分就业社区的需要,也是暖民心行动的具体举措。“聚民意,惠民生”行动的扎实开展,既展现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又为各级部门提供了多方信息和建议。

“我们将持续深化行动,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力军作用,做到责任化、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意见建议办结率、群众满意率。”颍泉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