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棚街道:构建新型治理体系 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9-05

作者:陈思远

文章来源:颍泉区委组织部

浏览次数:1666

颍泉区周棚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凝聚合力,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着力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施“头雁工程”,下好“引领棋”。坚持“强队伍、抓发展、补弱项、激活力”的工作思路,全面开展换届工作“回头看”活动,重点对新进“两委”班子成员尤其是书记履职能力进行分析研判,推行专题培训、全员轮训,优化书记队伍结构,提升整体素质,目前新一届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9岁,大专及以上学历25名。


建强“骨干队伍”,打造“生力军”。推行“党建+网格”工作模式,统筹建立179个网格,实施三级网格包保管理。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搭建党员作用发挥载体,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为居民提供了更加精准、综合、优质的服务,党员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做到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真正实现网格覆盖更加全面、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管理服务更加高效。


增强“服务能力”,打好“需求牌”。以“提高服务能力”为主抓手,在强服务、促规范、提质量上下功夫、求实效。街道党工委通过统筹社区党组织发展、整合资源、激活要素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打好群众“需求牌”。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帮助打扫卫生,聚焦居民需求,把志愿服务做到百姓的心坎上。广泛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拿起工具,走上街头,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不断推进社区文明建设。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