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明镇:“五抓”并举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2-06-06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795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农村人居环境,以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伍明镇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细、实”,以“五抓”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质量不断提升。

抓组织,强化党建引领。伍明镇围绕“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制定《伍明镇农村人居化境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兑现会,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面貌。

抓主体,发动群众参与。伍明镇坚持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根本要求,结合“敲门行动”、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动态监测防返贫等排查工作走庄入户的有利时机,坚持不断向群众做好宣传,鼓励、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中,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以“清洁农家”、“美丽庭院”评选为抓手,榜样带动、示范引领。指导村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设特色“五小园”,激发广大群众主人翁意识,主动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来,目前已累计发动群众参与2万余人次,打造五小园、微景观2000余处。

抓特色,实行一村一策。伍明镇落实村主体工作机制,从各村(居)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措施。围绕“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环境治理总体思路,扎实有序推进村(居)环境整体提升、整体靓化;通过挖掘各自然庄特产,打造“豆腐”主题庄、“芹菜”主题庄等;以“五瓜、五果、五花”种植业为主体纵横延伸,打造“产、销、赏、游”特色种植基地和深加工发展链条,充分发掘乡村的多样性,做到立足实际,精准发力。

抓长效,健全监管机制。伍明镇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作用,全镇实现网格化全覆盖,公示网格管理责任,把日常管理责任精准落实到每个网格,由网格员对所分管网格内开展日常巡查,实现村庄内外环境无死角,发现问题及时整治,切实保障整治成果不“反弹”。

抓考核,严格奖惩兑现。伍明镇制定《人居环境整治评分细则》,对村容村貌、生产生活垃圾处理、改厕工作、“五小园”建设及“清洁农家”等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对标测评、现场打分,对考核成绩靠前的村(居)进行奖励,对措施不力、推进缓慢的村(居)全镇通报批评,并在全镇范围内通过LED大屏幕、公示栏等载体进行公示曝光,相关村(居)书记在镇村会议上进行表态发言。今年以来,伍明镇已开展5次评估活动,考核自然庄190个,通过奖惩兑现、环境“红黑榜”持续激发各村(居)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能。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