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老庄镇“四勤”畅通民意渠道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654

为解决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和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宁老庄镇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在“四勤”中畅通渠道听民意,了解民情问民计,化解矛盾暖民心,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

在勤走访中察民情。突出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变被动为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心贴心、面对面与群众拉家常、话里短,听真话、察实情,现场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通过设立宣传展板、派发宣传资料、播放宣传语音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政策、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倡导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理性反映合理诉求,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在勤座谈中问民计。健全调解网络组织,在各村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成立“三合一”办公室。定期召开信访听证评议会和群众座谈会,打开门将群众请进来,对信访中的“常见病”“多发病”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群众出“金点子”“妙法子”,为处理化解信访矛盾提供基层经验、群众智慧,做到有的放矢、靶向发力。

在勤调度中解民难。建立“一三五”信访调度机制,坚持每天分管调度、周三政府领导调度、周五党委领导调度,加强对信访形势和突出问题的分析研判,及时梳理政策性、群体性问题,对信访案件进行集中“会诊”,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成立信访积案攻关化解领导小组,对信访积案落实包保责任,通过分析原因症结、提出化解方案、落实处理责任、统一归档销号等举措,让信访积案“清仓见底”。

在勤回访中暖民心。建立信访化解“回访”机制,定期对矛盾化解情况开展“回头看”,进行满意度调查,特别是对诉求不合理有想法的群众,讲清法理、事理、情理,努力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明确是非界限、实现定分止争;对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特殊信访人员,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努力帮助他们解开心结,做到事心双解。截至目前,宁老庄镇总体实现了“四无”目标,即无进京赴省案件、无中联办交办案件、无省市领导签批信访案件、无集体访或突发重大信访案件。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