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事实事暖心事办到藏族同胞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07-15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1246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我省自2002年开始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及错那、措美、浪卡子三县,今年已经是安徽援藏的第二十年。

这二十年间,我省共七批援藏工作队队员履职尽责,在山南教育医疗、产业发展、民生就业、民族团结等方面实行了诸多举措,助力山南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生态良好、宗教和谐等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成效。

在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援藏工作绩效考核中,我省综合考核和4个单项考核等次为“优秀”,在各援藏省市中名列第三。

教育援藏 用心浇灌希望之花

6月24日,记者走进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教学楼,一阵阵整齐清脆的朗读声传入耳中,教室里,大屏幕上播放着《水浒传》作者施耐庵的生平简介。

2019年7月,安徽省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踏上为期三年的援藏之路。“安徽的老师们用全新的教育方式启发学生思考,我对各学科都有了更浓厚的兴趣。”高一学生次拉姆告诉记者。

山南二高是安徽省“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对口支援学校,也是西藏自治区规模最大的示范性高中。今年,山南市第二高级中学高考成绩刷新纪录,实现建校以来最好水平,总参考人数748人,上线745人,总上线率99.60%,其中本科率62.43%,重本率26.47%。

三年来,新一批“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全力推动山南二高内涵式发展,探索“高考加油站”“名师讲堂”等教学模式,建设“皖藏课堂”信息化教学平台,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高。

同时,援藏教师坚持把德育教育作为教育援藏重点,制定《山南二高德育教育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组建特色学生社团。创新巢湖民歌与锅庄舞结合的特色课间操,将黄梅戏带进藏族学生课堂,并常态化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粽驶千万里·皖藏一家亲”等活动。

医疗援藏 守护高原群众健康

“检查结石最简单的方法是B超,除此以外……”在山南市人民医院泌尿科住院部,安徽省第七批“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龚宾宾经常这样给当地医生讲课。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安徽医生通过“师带徒”“传帮带”方式倾囊相授,将医疗技术和丰富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西藏当地医生。

平措桑布是一位泌尿科医生,据他介绍,由于水质原因,当地群众患上“结石”病的概率较大,以前医院无法进行微创等有难度的手术。直到安徽援藏医生带来先进的医疗技术,大大提高了患者治愈率,手把手教学,显著提升了当地医生的医术。

作为安徽省“组团式”医疗援藏人才对口支援医院,山南市人民医院是山南市唯一一家“三甲”综合性医院。第七批援藏医疗队坚持把山南市人民医院作为医疗援藏的主战场,建成西藏自治区首家高级卒中中心、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开通5G移动急救信息平台,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00余项,患者满意率达到98.5%。

此外,第七批援藏医疗队员全力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市县医联体,常态化开展送医下乡、健康扶贫等活动。开展先心病、骨关节病等义诊活动,三年来共开展义诊40次、惠及农牧民8000余人。

产业援藏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措美县位于山南市西南高原,草场面积广大,气候高寒干燥。

“安徽省农科院在这边进行了澳寒羊和藏系绵羊杂交实验,非常成功。这种羊当年就可以出栏,大大缩短了养殖周期。”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队员、措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许仁忠告诉记者,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在措美县乃西乡和哲古镇进行杂交羊推广,2021年育出800余只杂交羊,带动40多户当地牧民增收,年增收共120万元左右。

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来到西藏后,全力实施援藏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合理布局,增强西藏发展内生动力。目前,措美县哲古镇特色旅游小镇建成投入运营;错那县勒布沟茶产业基地引进数万株黄山优质茶苗,“藏茶进京”活动将勒布沟茶叶推向全国;山南市千亩蔬菜基地建成投产,并在市区设立蔬菜直销点。

同时,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成立招商专班,围绕现代农业、旅游产业、文化展演、电子商务4个方向梳理招商项目。在旅游产业发展方面,开通“藏源山南号”航班、“西藏山南号”京沪高铁、“安徽援藏走进山南号”合肥地铁1号线主题列车等,构建山南旅游的立体宣传格局。此外,在援藏工作队的推动下,山南市相继推出“扎西曲登”“强钦庄园”等一批网红打卡点。

据介绍,安徽产业援藏建成项目数、就业援藏提供岗位数等,均在各对口援藏省(市)中处于前列。

项目援藏 加快发展造福民生

从措美县往西走,来到平均海拔4500米左右的浪卡子县。这是一个边境县,南与不丹接壤。

在这个边境县内的打隆镇,有一处芜湖园小区。藏家院落整齐排列,水泥路纵横交错,基础设施一应俱全。

打隆镇党委副书记扎西巴珠告诉记者,得益于安徽芜湖的对口援建,打隆镇“边境小康村建设”顺利开展,目前全镇695户农牧户都住上了新房子,不仅实现了人畜分离,还通了水和电,生活环境有了质的提升。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援藏工作队始终把民生改善、产业发展等作为重点。第七批援藏工作队于2020年初成立规划工作组,加强“十四五”期间项目谋划。“十三五”和“十四五”期间,安徽分别安排援藏资金6.36亿元、7.1亿元,资金使用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智力支援、产业支援、文化教育支援等领域,符合山南实际、切合群众需求。截至目前,2021年和2022年规划内项目全部开工建设,部分项目7月底前交付使用。

“2019年以来,安徽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聚焦教育援藏、医疗援藏、产业援藏和就业援藏等,实现了从重硬件投入向软件提升的转变,实现了从‘管肚子’向‘管脑子’的转变,实现了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在诸多方面实现援藏方式新突破,取得了良好成绩。”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汪华东说。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