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流镇多举措稳就业 保民生 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27

作者: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805

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行流镇认真贯彻落实稳就业保民生政策决策部署,紧扣“民生为本、就业优先”主线,以落细农村低保帮扶政策、扎实做好城乡居保工作、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提升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五力合一,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有力促进全镇社会经济高质量向前发展。

落细农村低保帮扶政策。坚持按照“单人户”纳入和整户施保进行动态管理,认真开展入户调查、民主评议、信息核对和审核审批,确保救助对象精准、因户施策精准、资金补助精准;严格通过审批程序及时受理,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问题发生,确保农村低保公平、公正、公开,在阳光下运行,全年累计发放最低生活保证金达1534.14万元。

扎实做好城乡居保工作。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工作启动以来,各村通过公告栏、微信群、朋友圈、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覆盖范围、缴费标准等政策,提高了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111.97\%,实现60326人缴费,同比去年增长5.06\%;大力推广微信、支付宝、皖事通等多种线上缴费方式,针对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人员,村两委干部采取主动上门缴费的方式,坚持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应保尽保。

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各村因地制宜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并组织包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深入走访,了解其就业意愿,通过辖区内29个居家就业基地提供的辅助性岗位,带动群众在村部基地就业283人,扶贫车间、合作基地就业63人,电商、护林员就业31人;镇社保所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培训计划,不断探索“技能培训+操作演练+结业考试+推介就业”的定向式培训模式,采用“点对点、人对人”的方式,开办了3期就业技能培训班,86人次学得一技之长,进一步增强了群众“造血”功能。

提升特殊群体关爱服务。优化简化对就业难、收入少困难家庭的审核审批程序,对情况紧急需救助的对象实施先救助,后补齐手续,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完善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适时提高标准,强化信息建设,2020年全镇共发放残疾人护理补贴83.754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94.11万元,服药补贴25.6万元;加强孤儿、留守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摸底排查农村留守妇女情况,完善困难高龄、失能老人补贴制度,目前共发放孤儿生活补贴148.96万元,高龄津贴47.68万元。

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积极运用“先行救助”方式慢解急难型救助对象生活困难和实施支出型临时救助,在严格执行审核审批程序的同时,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主动与村干部对接,及时了解、掌握、核实镇域内困难群众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全年救助246户,发放资金36.23万元,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救助、早干预”。


扫一扫用手机打开当前页